•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每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2021.1.10-1.16)

    时间:2021-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我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141起,较上周环比下降7%;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类型呈上升趋势,平台投资诈骗类型诈骗呈下降趋势。

     

    发案类型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占比较高的为: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占20.13%,刷单返利类占9.40%,冒充客服退款类占7.38%。

     

    发案分布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从区域分布来看,发案数最高的是:端州44起占31.2%;其余各县为:四会17起,高要17起,怀集15起,德庆14起,鼎湖11起,广宁10起,封开7起,大旺6起。各县区中环比升幅较大的有:德庆27.3%,鼎湖22.2%。

     

    典型案例  冒充公检法
    近日,郑女士接到自称是广东省疾控中心来电,称其涉嫌用身份证购买假药,需要转接到北京大庆公安局,郑女士加了两个自称是大庆公安局民警的QQ,提供了自己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资料给对方,且在对方指引下,在平台贷款、信用卡透支提现等方式再转帐至对方帐号,共转帐96400元,郑女士共损失96400元。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网页等形式办案,更不会让你下载所谓的“安全防护”APP。
    2、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3、要保护好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号密码、U盾相关信息,千万不要透露给陌生人。
    4、电信、医保、公安、检察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