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6.14-2021.6.20)

    时间:2021-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上周环比下降16.7%;其中兼职刷单类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兼职刷单类占20.65%,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占10.78%,冒充公检法类占6.52%。

     

    典型案例

    近日,伍女士被拉入一“免费送纸巾”的微信群,群里有人发了一条链接,称关注后可以做兼职刷单,伍女士点开链接后发现是一款微聊软件,下载注册后添加了一名“导师”,对方指导伍女士垫付30元做任务可以领取45元,垫付越多领取越多,以此类推,伍女士按对方引导做了几单任务都能提现本金和佣金,便相信了对方。随后对方发了三个刷单方案给伍女士,方案要刷够4单才能提现,伍女士刷够4单任务后,发现不能提现,对方以充值金额不足等借口要求伍女士继续进行充值刷单,最后伍女士一直不能提现意识被骗后报警,共损失25多万元。

     

    诈骗手法

    一、设置诱饵:骗子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发布招聘广告,打着“高薪”、“轻松”的旗号吸引目标群体。
    二、博取信任:一旦有受害者主动联系,犯罪分子便会发布相关任务,并声称只要在网上拍的商品并付款就能获得报酬,当然商品货款需要受害人先垫付,订单拍完后会一起支付受害者的货款和酬劳。为了骗取受害人信任,犯罪分子还会晒出他人的兼职收益和付款截图。
    三、施以小利:当受害人开始“工作”后,犯罪分子会先给些甜头,第几单会按照约定支付货款和酬劳,骗得信任,让受害人加大投入,多刷多赚。
    四、实施诈骗:一旦获取了受害人信任,骗子就会以“必须刷满几单以上才能结算”、“任务出错”、“卡单”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货款和酬劳,并不断鼓励受害人继续刷单,表示只有不断刷单才能拿到之前的货款和酬劳。就这样,受害人一步步被诱入刷单陷阱,不少人为了拿回货款和酬劳,便越陷越深。 

     

    警方提示:
    1、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2、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