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6.21-2021.6.27)

    时间:2021-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较上周环比上升9.18%;其中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兼职刷单类占23.26%,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占20.93%,投资理财类占13.95%。

     

    典型案例

    近日,庄先生收到自称“镇委书记”添加其微信,通过后对方称有政策可以支持一下庄先生从事的农资生意,第二天“镇委书记”称有一笔20万款项要转到庄先生的账户,庄先生提供账户后,随后收到“镇委书记”发过来一张账回执,并称可能没那么快到账,但这边领导需要急用这笔钱,让庄先生先垫付20万元,转到领导的账户。庄先生信以为真,通过手机银行转账20万元到对方提供的账号,随后对方又让庄先生转账50万元,庄先生发觉可能被诈骗,马上与真正的镇委书记核实,才发现上当受骗,共损失20万元。

     

    诈骗手法
    一、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窃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和相关信息,冒充相关“领导”通过微信或QQ添加好友。
    二、诈骗分子主动提出帮助解决困难,极大降低被害人戒备之心。
    三、达到降低戒备之心的目的后,骗子会立即提出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又利用时间差减低受害人核实转账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示:
    1、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 要谨慎甄别。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
    2、个人设置微信号、QQ号密码时,应设置高级别登录密码,防止犯罪分子盗窃微信号、QQ号用于诈骗,给你个人带来不良影响。
    3、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如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