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7.5-2021.7.11)

    时间:2021-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较上周环比下降9.25%;其中冒充领导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兼职刷单类占18.70%,贷款类诈骗占10.70%,投资理财类占8.13%。

     

    典型案例:
    近日,陈女士报案称其公司接到一自称是某中学校长的电话,称学校有个污水站要建设,打算让陈女士公司承接工程,同时称学校急着采购300桶消毒水,希望陈女士公司可以帮忙,随后校长提供“防疫站站长”电话给陈女士,让陈女士联系“站长”购买,“站长”称可以优惠价卖给陈女士,然后再转卖给学校。于是陈女士转钱到“站长”提供的账号,随后对方再次要求陈女士购买消毒水,陈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报案,共损失147000元。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冒充某学校领导致电受害人,称其学校有“工程”需做,随后便将“工程”介绍给从事相关行业的受害人。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对学校单位的信任,再加以各种借口,让事主到所谓的“供货商”批量购买“消毒水”等为幌子步步引诱事主上当,一旦事主汇款,诈骗分子会再以各种垫付借口让受害人转账,或随即切断联系就此消失,造成受害人巨额损失。 

     

    警方提示:
    1、广大个体经营者,切莫贪小便宜,轻信电话中所谓的“领导”或“客户”,更不要在不了解行情的情况下,向没有经营证照或不能提供正规票据的供货商进货;
    2、遇到对方提出付款购买财物时需提高警惕,多方查证,不可贸然汇款;
    3、一旦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并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0!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