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7.12-2021.7.18)

    时间:2021-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上周环比上升18.36%;其中虚假征信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兼职刷单类占24.16%,贷款类诈骗占12.75%,冒充电商客服类占8.05%。

     

    典型案例:

    近日,吴女士接到自称“中国银监局”来电称吴女士在校期间通过学生身份注册了支付宝账户,现根据相关规定需要更改其支付宝账户信息及注销网贷账户,否则会影响吴女士征信,随后双方添加QQ沟通,对方引导吴女士下载拍拍贷等贷款软件申请贷款提现到银行卡,并转账到对方指定银行账户,对方称待信息更改完成后会返还到吴女士银行账户,但当吴女士转账后对方直接将其拉黑,吴女士意识被骗后马上报案,共损失165300元。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常冒充国家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称受害人之前开通过校园贷、助学贷、支付宝等,以不注销会影响征信为由,造成嫌疑人内心恐慌,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者让受害人在正规网贷、金融APP上贷款后转至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户,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1. 网贷账号不注销,不影响征信,真正影响个人信用的,是借款人的还款行为,只要按时还款不逾期就不会影响征信。
    2. 国家金融机构、正规网贷平台不会主动要求用户“注销贷款账号”,也不会以任何形式让用户直接转账到个人银行账户上。凡是接到自称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贷款平台客服的,以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指引配合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的,都是诈骗!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