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8.30-2021.9.5)

    时间:2021-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上周环比下降17.48%;其中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兼职刷单类占13.50%,贷款类诈骗占10.20%,冒充公检法类占8.59%,虚假投资理财类占8.36%。

     

    典型案例: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类诈骗
    近日,张先生李先生经微信网友介绍,有一个名为Exmo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很赚钱,没有风险,投钱后按照程序员的指令操作就能稳赚,起初李先生抱着试试的心态,投资较少的金额,发现回报率很大,也能顺利提现,就放下了戒心,于是加大了投资金额,直到APP无法正常操作,账户中的资金也无法提现,紧接着APP便无法正常启动,之后微信网友也不再回复其信息,梁先生才发现上当受骗,共损失57万元。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首先通过互联网、短信、电话等方式精准寻找有投资理财需求的目标群体,引诱被害人到自制的虚假平台进行投资,前几笔投资确实可以盈利且可提现,使被害人彻底相信,以至随后放心大胆的进行投入。当被害人投入大量资金后,发现无法提现,一般这时平台的客服就会以平台维护、流水不够、提现额度较小等理由要求被害人继续投注直到意识被骗。

     

    警方提示

    对超高收益的投资要保持戒心,一定要做到4个‘不要’:
    1.不要被高利率迷惑双眼,切勿相信只赚不赔的“买卖”,避免落入网络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2.不要轻信互联网平台上陌生人发布的荐股、释放内幕消息之类的信息,不加入都是陌生人的“投资群”;
    3.不要轻易下载陌生人推荐的无法验证是否合法合规的理财平台,更不要向平台注资,这些都是骗子搭建的非法钓鱼网站;
    4.不要向陌生的对公、个人账号汇款转账,一旦遭遇诈骗,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并立即报警。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