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10.18-2021.10.24)

    时间:2021-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较上周环比上升13.1%;其中虚假贷款类诈骗较为突出。

    发案类型: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贷款类诈骗占23.2%,兼职刷单类占20.9%,冒充公检法类占10.2%,冒充电商客服类占9.7%。

    典型案例:虚假贷款类诈骗
    近日,李女士添加一自称“京东金融白条服务”的微信好友,对方询问李女士需要贷款后,发送一链接给李女士下载并注册账户,李女士输入个人信息后,对方以银行卡输入错误、需要对账、没有备注转账信息等理由要求李女士多次转账到指定账号,直到李女士意识到被骗后马上报警,共损失196900元。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急需资金并主动到网上寻找贷款的心理,以“低利息、高额度、轻松贷、秒到账”等字眼诱骗受害人填写个人手机号、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然后冒用贷款公司的名义,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激活账户、刷银行流水、资金冻结、银行卡异常等理由,需要交纳费用处理,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或通过骗取手机验证码,直接将受害人银行账户资金转走等方式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
    1.不要轻信陌生的来电、短信和来路不明的链接、广告,拒绝低息、无抵押诱惑。
    2. 在办理网上贷款前,一定要核实网站和对方公司的真实性;办理贷款可咨询银行,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无抵押贷款的公司。贷款时要求支付各类费用的,直接判定为诈骗。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