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肇庆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周报(2021.12.13-2021.12.19)

    时间:2021-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案趋势:
    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98起,环比下降10.9%;其中环比升幅较大的县(市、区)为德庆(上升66.66%)、端州(上升31.81%)。群众损失金额563.11万元,环比下降14.4%。

    发案类型:
    本周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发案率较高的为:职刷单类占23.88%,贷款类诈骗占11.12%,冒充公检法类占9.11%,兼冒充客服类占7.21%。

    高发镇街:
    端州黄岗街道和高要南岸街道(各9起),四会东城街道(8起),端州城东街道和高要金利镇(各7起),端州城西街道、怀集怀城街道、怀集幸福街道和大旺街道中心(各5起),鼎湖坑口街道(3起),鼎湖莲花镇、高要大湾镇、四会城中街道、德庆德城街道、广宁南街街道、封开江口街道和怀集梁村镇(各2起)。

    典型案例: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近日,黄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黄女士个人信息泄漏并被不法分子利用,涉嫌一宗诈骗案,需对黄女士资金查检,黄女士信以为真,根据对方指引操作,下载了可共享屏幕的APP,并通过该屏幕输入了个人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发现资金被转走后才意识被骗,共损失10万元。

    诈骗手法:
    1. 自称公安局民警,告知受害人由于其身份信息泄露或曾经身份证遗失过,现在有人以其名义在某地办理了多张电话卡,涉嫌一起诈骗案,需要配合警方办案。
    2. 电话转接到“某地公安局”,在交谈过程中“警察”不断强调,该案件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且要求受害人保持联络,否则就要对受害人进行拘留并冻结其资产。
    3. 添加QQ或微信,向受害人发送虚假警官证、逮捕令;或者让受害人点开“假网站”查看“通缉令”,使受害人陷入恐慌并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
    4. 要求受害人下载指定软件进行“资金清查”,并按指示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填写完毕,受害人卡上的资金已被全数转走。

     

    警方提示: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
    3.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
    4.公检法机关不会要求下载会务软件并开启共享屏幕。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