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疫情防控期间的营商环境舆情特点及舆论期待

    时间:2020-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营商环境建设备受舆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各地也纷纷出招,在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疫情防控期间的营商环境舆情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将疫情作为一场大考,充分检验营商环境成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基础上,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其作为一场重要的大考,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如长沙市长沙县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有效措施,把让企业活下来、让客户留下来、让订单保下来,视为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方面的一场大考,采取“抢人”复工、化身“急郎中”等举措,帮助出口企业复产复工,让人们熟悉的“中国制造”红火场景逐渐回归视野,被舆论评论为“不仅经受住了大考,还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二是以法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共识深入人心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我国以法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步伐未放缓,甚至走得更坚定,更深入人心。从国家到地方均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助力疫情期间的营商环境优化。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的正式实施,向国内外释放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其次是《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等多策并举,快速落实,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再次是北京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也在积极推动《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工作。这些举措让人深深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正在法制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前景光明。
     
    三是营商环境优化蹄疾步稳,亮点频出
     
    在疫情期间,北京市提出构建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等5项创新制度、上海营商环境3.0版方案出炉、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深圳成立首家律所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这些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更增强舆论信心。
     
    同时,我们还需看到舆论对营商环境优化的新期待:
     
    一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其自救复苏。
     
    疫情给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随着防疫趋势向好,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开始减弱,中小企业收入前景趋于向好,但复工复产恢复到疫前水平还面临较多困难。从舆论反馈看,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包括复工后的盈利、融资、转型升级锻造核心竞争力等问题。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该政策出台正逢其时,各地应贯彻落实,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需通过“市场拓展”和“战略转型”等策略,展开自救和复苏。
     
    二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布局和优化策略。
     
    随着疫情防控效果显现,舆论对营商环境的期待也不断提高,从复工复产初期对人员、防疫物质交通畅通的需求,到金融支持,再到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这要求营商环境的优化策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进行动态调整,满足客观需求。
     
    三是营商环境政策需处理好应急与长期的关系。
     
    疫情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各行业各部门均出台复工复产应急政策,其中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有舆论担心,这些政策或面临短期应急与长期效应、中央和地方、各要素之间的协调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郑军建议,为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维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必要深入研究和评估这些应急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