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近

    时间:2020-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这场“疫”战,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我们每一个人都离不开国家,个人、家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随着疫情在国际上的蔓延,国际形势变得复杂严峻。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更应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近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当前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深海安全。

    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近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6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口号: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法定义务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举报范围

    1.与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相关的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2.参加间谍组织或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

    3.窃取、刺探、收买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情报,或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活动;

    4.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线索。

     

    举报电话和平台

    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12339。

    网络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

    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近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