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疫情防控之律师说法(十六)】: 私接境外人员回家轻则行政拘留,最高可判死刑

    时间:2020-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助力疫情防控   以案释法  肇庆党员律师在行动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坚定不移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我市广大党员律师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知识优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典型涉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助力疫情防控,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期在线律师   郑勇  广东勤思进律师事务所
     
     

       正当我国疫情日趋缓和、全国上下掀起有序复工复产热潮的时候,近日,国外输入新冠病例激增,成为当前防控的新情况、新热点、新难题。面对严峻形势,一些国外人员家属擅自把回国人员接回家,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风险和隐患,今天我们说说这个案例。


    ▲新闻图片:海口机场防疫人员正在给经过排查后未发现相应症状的乘客离机时进行消毒。

    案例再现
      3月13日被甘肃省临夏市确诊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马某图、刘某昌于3月13日自国外返回国内;未确诊的丁某义、敏某英、马某某曼于同日返回国内。经查,马某、马某琼、谢某忠明知马某图从国外返回,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私自将马某图接回在临夏市的家中。丁某明知丁某义、敏某英从国外返回,未按规定提前向在临夏英接回在临夏市的家中。马某武明知刘某昌、马某某曼从国外返回,未按规定提前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私自将刘某昌、马某某曼接回在临夏市的家中。

      以上五人行为违反了临夏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总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境外来临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第9号),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分别给予马某、马某琼、谢某忠、丁某、马某武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因上述五人为公职人员,对其违法违纪问题,已由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郑勇律师以案说法
      为了压制新冠疫情境外输入个案,临夏州发布《关于做好境外来临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该公告第七条明确规定:广大干部群众要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警觉,互相监督,积极主动配合各级组织做好境外来临人员的疫情防控。对瞒报、迟报、虚报或知情不报等行为,对拒绝接受隔离就诊等防控措施、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五十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马某、马某琼、谢某忠、丁某、马某五人拒不执行当地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命令,违法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被处以行政拘留七日,还面临纪律处分,真可谓得不偿失!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这是我们法定的义务。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肇庆市已于2020年3月13日发布了这方面的紧急通告,广大市民必须遵守,否则面临上述五人同样的命运。还需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回国人员已经是高度疑似新冠病例甚至确诊病例还仍然接回家、不如实申报,主观上放任了病菌的传播,客观上经过街道、小区甚至公共交通工具,可能危及到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 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第 一百一十四条、第 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可见, 如果回国人员已经是高度疑似新冠病例甚至确诊病例还仍然接回家、不如实申报,造成或者足以造成不特定多数人感染甚至死亡的,最高可判死刑!除了承担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因为接回国人员回家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还需承担损害赔偿的责任,真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律师提醒
      国内疫情的缓和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作出极大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继续绷紧这根弦,严格执行政府命令、规定,对回国人员执行严格的隔离制度,全力压制境外病例输入,为取得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努力。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