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年轻版“绝命毒师”:90后小伙自学制毒,贩卖新型毒品“小树枝”获刑

    时间:2019-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根根黑褐色、外观似小树枝的物体,其实是一种新型毒品,它含有我国列明管控的新精神活性物质——AMB-FUBINACA成分,从属于第三代毒品,又称“雅典娜小树枝”“维纳斯香薰”“派对小树枝”。

     

    90后小伙朱某上网自学制毒方法,微信打通接单渠道,快车快递美团送货……近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省首例贩卖新型毒品“小树枝”案一审宣判,江阴市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上网自学制毒方法

     

    出生于1993年的朱某有两个孩子,是一名快递小哥。2018年2月,他认识了杭州的郑某,郑某告诉他卖“小树枝”赚钱快,买的人也多。朱某于是花了3000元向郑某购买了60余克“小树枝”的原料,原料是用一个塑料袋包装的深绿色粉状物。

     

    买完原料后,朱某通过上网学习教程、购买辅助材料工具等,开始了家庭式制毒。据朱某交代,他制作的“小树枝”成品长约4.5厘米,直径约2毫米,吸食以后会头脑发热,感觉很精神。

     

    据了解,虽未被国际禁毒公约管制,但“小树枝”却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甚至更强的兴奋和致幻效果。根据2019年1月16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印发的《3种合成大麻素依赖性折算表》,“小树枝”中含有的AMB-FUBINACA成分1克相当于5.5克海洛因,危害性更大。

      

    隐蔽的毒品交易新链条

     

    2018年11月,滴滴快车司机幸某接到一个单子,显示到达地点是某酒吧。到了上车地点后,幸某看到路边站着一名男子,其递过来一个塑料袋,称是“心脏病药”。接过塑料袋后,幸某按照指定地点将“心脏病药”送到了酒吧,接货的是一名年轻女子。

     

    殊不知,塑料袋中并不是能救人命的“心脏病药”,而是新型毒品“小树枝”。其实,在朱某的毒品交易新链条中,还包括现代快递、美团跑腿等多种运输方式。由于“小树枝”外形与线香相似,即使当运输方问及货物品种时,朱某也可以解释为熏香或者芯片。

     

    “微信接单后安排快车、快递、美团送货,俨然组成了毒品交易的新链条。”有着多年毒品犯罪类案件办理经验的江阴市检察院检察官龚雪娇表示,这种新型毒品交易的隐蔽性更强,打击和惩治上也更有难度。

     

    青少年跟风吸毒现象需警惕

     

    承办检察官发现,购买“小树枝”的几乎都是17岁至28岁的青少年,同时由于“小树枝”在国内是属于国家管制类物品,而国外却未被管制,因此一些从国外回来的留学生也是吸食“小树枝”的重点人群。朱某自己也表示,有的青少年向他购买过不止一次,送货地点一般都是酒店、酒吧等公共场所,有一次甚至还送进了大学校园。

     

    “新型毒品吸食人员虽然来自不同的阶层、从事不同的行业,但年轻、有固定的交友圈子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江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许新学对记者说,亚文化盛行,追求独特、前卫新潮是他们的典型特征,只要一个人沾染上了新型毒品,很快整个圈子便会跟风沦陷。

     

    今年1月24日,江阴市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对朱某批准逮捕,7月15日,该院依法对朱某提起公诉。经查明,朱某共计贩卖新型毒品“小树枝”59次约11.9克,非法获利2.3万余元。11月13日,江阴市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办案检察官建议,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应在价值导向上多下功夫,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预防,让青少年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对新型毒品的辨识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