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广州反电诈中心为市民挽损9.61亿元

    时间:2019-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给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20169月,由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牵头组织成立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电信运营企业、银行以及公安机关相关专业警种进驻。从成立至今,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已成功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9.61亿元,提醒、劝阻潜在被骗市民26万余名。


    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呈现新特点

    广州警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市刑事案件数比2013年下降近50%,但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线上犯罪多发。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乔雷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州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呈现一些新特点,“占比高,成为影响广州市社会治安的主要因素之一;犯罪形式多样,电话、网络诈骗并存;诈骗手段不断翻新”。

    数据显示,广州警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诈骗警情比例,从201358%逐渐上升到2017年的86.1%


    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169月,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中心实行24小时常态化工作模式,实时受理各类虚假信息诈骗警情,快速对涉诈骗账户、资金、电话采取封堵阻断措施,并同步开展案件研判、打击防范宣传等相关工作,形成跨界联动、无缝衔接、以专克专、以快制快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格局。

    自成立以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直接劝阻、快速拦截、冻结等工作措施,已成功为市民挽回9.61亿元的经济损失;通过各类科技系统发现预警数据,提前介入,提醒、劝阻潜在被骗市民26万余名。

    2018年以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日均发送劝阻短信700余条,最高峰时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0余次,从源头上降低市民被骗的可能性。


    “专业队”助力破案数大幅提升

    20183月底,广州警方率先组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伍,发挥“互联网+侦查”的威力,结合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防范、堵截功能,形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新格局。

    2018710日开始,这支专业队伍仅用10天,就在11个省区抓获诈骗嫌疑人123名。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与专业队伍紧密配合,对缴获涉案银行账号资金进行快速拦截、实时查控、紧急止付,2018年上半年全市止付涉案账号7716个、金额2.5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2倍、2.91倍;返还受骗资金192笔、金额达1238.6万元,同比上升6.38倍、3.88倍。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广州市公安局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数同比增加77.7%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