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普法园地

    毒品犯罪不可碰:海南一起贩毒案主犯被执行死刑

    时间:2018-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11月以来,陈某弟伙同其父亲陈某流、母亲罗某卿、表兄郑某(均为同案被告人,已判刑)购买毒品,并通过省际客运大巴将毒品托运至海南贩卖,被称为贩毒家庭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确认,20163月,陈某弟指使家人将装有10千克的甲基苯丙胺纸箱托运给大巴车司机进入海南省贩卖;同月,陈某弟再次指使家人将装有19.78千克的甲基苯丙胺纸箱托运给大巴车司机,并指使郑某接货。郑某在接货过程中被公安机关抓获。当日下午,陈某弟一家分别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7623,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公开开庭并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陈某弟被判处死刑,其他3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宣判后,各被告人均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于同年1228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确认,陈某弟违反国家对毒品的管制法律,伙同他人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29.78千克,其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陈某弟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所犯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在共同犯罪中,陈某弟负责联系购买和销售毒品,并指使同案被告人收付毒资和托运、接取、转送毒品,系主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20181019日上午,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贩卖、运输毒品罪犯陈某弟执行死刑。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二款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第二十六条第一款 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陈某弟伙同他人贩卖、运输甲基苯丙胺29.78千克, 贩卖、运输毒品数量大,其行为已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在共同犯罪中,陈某弟负责联系购买和销售毒品,并指使同案被告人收付毒资和托运、接取、转送毒品,系主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检察官提醒】

    参与毒品犯罪,必受严惩。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犯罪,我们一起做表率。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