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德庆|举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解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1日下午,德庆县检察院举行首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飞主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代表、案件侦查人员等应邀参会听证并进行监督。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详细介绍了案情,阐明了相关事实、理由及法律法规,出示了相关证据,并现场进行了释法说理。

    公益损害人江某某陈述表示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明知蛙类是野生保护动物,却以80元的价钱在德庆县德城镇三号闸口向一名外地人购买了虎纹蛙3只,沼蛙32只供自己食用,触犯刑法,涉嫌构成犯罪并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自愿认罪认罚,并自愿按照《陆生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标准目录》的规定计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进行赔偿和向社会公开道歉。

    最后,经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代表、案件侦查人员的综合审查评议,一致认为德庆县检察院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诉前和解的做法实体和程序均合法,处理适当。德庆县检察院根据法律和证据,充分考虑各位听证员的意见,最终作出和解决定。

    德庆县检察院将公开听证制度引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诉前和解工作,促进《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落实,实现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