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公益诉讼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南京军事检察院 军用输油管线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军用输油管线压占 跨区域案件 圆桌会议 军地协作

    【要旨】

    省级检察院对涉及跨区域军用输油管线安全线索直接立案办理,联合军事检察机关开展现场调查,组织地方政府、军用输油管线使用和管理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协调解决军用油料供应安全保障问题。

    【基本案情】

    某军用输油管线跨两市全长33公里,输送介质为航空油料。二十多年来先后被多家企业厂房、商铺、多处居民住宅、下沉式文化广场和幼儿园等压占,压占总长度共计1700多米,容易导致管线损毁、破裂,也无法对管线进行检测维护,影响军用飞机油料供应保障;也可能导致油料泄露,继而可能诱发爆炸事故,存在公共安全重大隐患。管线穿越城区,埋地环境复杂,受城市污水、车辆碾压等因素影响,已进入渗漏问题高发期。另外,当地拆迁安置小区楼面外墙紧贴该输油管线,低于相关法律规定的5米安全距离。

    【调查与督促履职】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军用输油管线被压占危及公共安全及环境安全线索。省检察院决定立案,成立由部主任任组长、五名员额检察官参加的办案组,并分成证据调查、政策研究两个小组。南京军事检察院也同时成立办案组,军地两个办案组联合开展行动。

    军地办案组召开五次协调会,认真研究案件查办问题,分别于2019年6月和7月,两次联合赴输油管线被压占现场调查取证,并向市及区国土、规划、发改委、应急管理、军分区等部门了解情况,调取相关资料,取得大量证据材料。

    针对该输油管线横跨多个市辖区,涉及国土、资源规划、生态环境、发改委、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的情况,2019年10月30日,省检察院、南京军事检察院联合召集军队和市相关行政机关在市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就有关内容形成会议纪要。在检察机关协调下,市政府牵头在2020年4月召开协调会,军地双方形成预防安全风险的工作机制,并推动该输油管线迁改工作开展。

    【典型意义】

    该案系江苏省检察院首个直接立案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由省院立案办理,解决了跨设区市案件管辖问题,以及地方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本级政府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可能存在的阻力;加大了本案推动解决问题整改的力度,通过省院主导、检察机关上下联动的方式,推动市政府牵头协调形成了预防安全风险的工作机制。

    军地检察机关就该案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就输油管线被压占存在的公共安全风险、环境污染风险开展调查,通过联合召开圆桌会议的方式,为军地双方搭建一个平台,满足军用输油管线使用和管理单位与地方政府面对面商讨、解决问题的需求,最终推动该输油管线迁改工作开展。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