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公益诉讼

    乌江变“污江”?公益诉讼重现“百里画廊”美景

    时间:2019-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乌江,贵州省第一大河,长江上游南岸支流。乌江沿河段又因天然山峡长廊、滩险浪急、山重水复、犹如画屏,有着“百里画廊”的美誉。

     

    而就在一年多前,乌江变成“污江”,一度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在乌江岸边,曾经的美丽校园、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初级中学师生饱受困扰,这样的环境如何静心学习?校长李洪波数次“讨要说法”无门。最终,是一场公益诉讼,为广大师生解除了烦恼。

     

    4次回访未见整改成效

    一场诉讼叫停污染

     

    2014年4月,夹石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土建及安装工程项目建设中,将中学原男厕所拆除一半,用于修建提升泵房污水收集池,后因施工、设计等原因,污水收集池中途停止建设。因项目所处位置较低,污水通过管网排入污水收集池中后,未经无害化处理渗漏,溢出后直接流入乌江,造成持续污染。加之污水收集池处于露天状况,产生的恶臭气体及蚊蝇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2018年2月,沿河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经调查核实后,向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沿河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同年3月20日,得到回复称,正在施工整改。其间,检察机关先后4次现场回访,发现未按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

     

    同年10月,沿河县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经审理,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决铜仁市生态环境局沿河分局对该污水处理厂项目环境违法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责令继续履行监管职责。

     

    “清清乌江回来了,又能放心下河游上几圈了。检察院的监督真管用。”家住乌江岸边的游泳爱好者杜伟说。

     

    116份诉前检察建议

    促生态环境修复

     

    一石激起千层浪。相继,板场镇政府因不正确履职,致使集镇安家池处垃圾露天堆放在乌江岸边。发出检察建议一个月后,因该镇未正确履行法定职责,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判令其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违法,同时责令对垃圾堆放进行治理。

     

    被告人蒋某在乌江边进行加工、焚烧高达60余吨医疗废物,对乌江水质及其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引来周边群众怨声载道。随即,沿河县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最终,该案成为铜仁市第一起检察机关刑事立案监督提起公诉的污染环境案,也是贵州省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2个典型案例。

     

    无独有偶,新景镇群众肖明杰滥伐林木、曾全非法占用林地开采沙石、中交沿印松高速公司未办理林地审批手续占用林地并改变林地用途……2017年2月至今,116份检察建议接连发出、2起行政公益诉讼判决,一起起污染乌江环境的违法行为得以及时阻止,并促进乌江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向乌江增殖放流120万余尾鱼苗,补植复绿500余亩。昔日荒山披上了绿装,水土得以保持,沙石不再流进乌江,只见涓涓细流、鱼欢虾跳。

     

    据悉,截至目前,沿河县检察院办理192件公益诉讼案件,其中诉前程序188件,问题得以解决,4件提起诉讼均得到法院支持。

     

    跨区域生态协作共护母亲河

     

    贵州沿河、重庆酉阳两地,以乌江江心为界,江岸线长达60公里,是千里乌江最胜的“百里画廊”。两地检察院主动作为,联合签订《关于开展乌江河流域保护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协作意见》,开启共护乌江模式。

     

    从座谈到共同巡河,再到联席会商与资源共享,达成20条共识,形成打、防、护三个维度全方位、多层次探索跨区域检务协作新路,共筑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目前,两地检察机关通过畅通案件线索渠道和资源共享,沿河县检察院向酉阳县检察院移送公益诉讼案件及线索1件,酉阳县检察院向沿河县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2件。

     

    业内人士称,沿河、酉阳两地检察机关所达成的意见和共识,是贵渝两省市首份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文件,对共同建好长江上游水源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树立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干好上游工作,我们要让母亲河清清流出贵州,干干净净汇入长江。”沿河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德慧表示。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