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例频道>公益诉讼

    4867万余元!目前广东判决赔偿金额最大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判决

    时间:2019-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清远英德市检察院提起的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英德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何某等人犯非法采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判令何某等七人共同赔偿在英德市白沙镇门洞村委菜洞山非法采矿造成的矿产资源损失、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及相关鉴定费用共计2330万余元;判决何某、黄某等八人共同赔偿在英德市白沙镇门洞村委榜塘非法采矿造成的矿产资源损失、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及相关鉴定费用共计2536万余元。上述两项赔偿费用合计共4867万余元。


     

    据悉,这是英德市检察院提起的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判决赔偿金额最大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查明,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何某、李某万、谢某、胡某、李某红等5人合伙出资,高薪聘请技术管理人赖某等工作人员,在李某想承包经营的位于英德市白沙镇门洞村委会大岭头菜洞的林地,非法开采稀土矿。2017年3月至2017年7月,何某、李某万、谢某、胡某、李某红、禤某、黄某等7人共同出资,高薪聘请技术管理员赖某等工作人员,在英德市白沙镇门洞村委会榜塘村民小组上迳大窝山,非法开采稀土矿。

     

     

    何某等人的上述行为,破坏了矿产资源,污染了矿点及周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严重损害当地的生态环境。


    经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及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鉴定,何某等人上述非法开采行为,分别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损失507.6万元、1353万元,两处非法采矿点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分别需1175.61万余元、1130.93万余元。

    深入非法采矿点现场

     

    清远两级院高度重视案件的办理。英德市检察院民行、侦监部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固定证据。英德市检察院阮阳检察长多次带领干警深入非法采矿点现场,详细了解各非法采矿点的破坏情况。清远市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就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及庭审准备等方面进行指导。


    就生态环境破坏的鉴定与修复费用等问题,英德市检察院及时与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英德市林业局进行深入沟通协调,并决定由英德市环境保护局委托有关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为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供扎实的证据保障。

     

    案件庭审中,英德市检察院指派分管副检察长和资深检察官出庭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围绕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书提出的诉求、事实与理由,检察官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与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师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


    英德市检察院还向法庭申请了两名鉴定人员出庭。现场,鉴定人员对涉及到矿产资源破坏、水资源及土壤等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环境修复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详细解答法官、各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师关于鉴定意见的疑问。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