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报告
2022年度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

件(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肇庆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2021年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再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全市检察机关在最高检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考核中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办案质效实现质的飞跃;8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肇庆经验”凸显示范引领效应;37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肇检铁军“底色”“亮色”相得益彰。

一、始终忠诚践行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融合抓实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第一议题”、各类学习会共229次,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坚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完善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思路举措,优化检察产品、法治供给。

坚决扛牢党中央赋予的新时代法律监督重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两级检察院向同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5项,有力彰显党领导检察工作的制度优势。主动提请市、县两级党委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意见,促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检察建议被纳入地方绩效考核,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到党校作专题授课,推动各方理解、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二、始终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建设

做实做细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推动肇庆成为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涉检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处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依法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责,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198人,起诉2937人。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78人,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641人,涉枪、涉爆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795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探索醉酒驾驶综合治理模式,引入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推动开展醉驾人员联合惩戒帮教。加强对被强制医疗人的监管执法与救治保障,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相关做法获最高检、省委平安办肯定及推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起诉涉黑恶犯罪35人,办理了涉及非法采矿等14个罪名、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的王某等16人涉黑组织案。依法打击破坏涉疫秩序、涉疫走私、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等犯罪,服务保障防疫工作大局。

有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事项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受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985件,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接访82次,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化解案件88件,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和常态化治理。鼎湖区检察院办理某商场申请立案监督案,以“检察长接访+包案”形式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四会市检察院促成一宗承揽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双方达成和解,400万元执行款一次性交付,两个涉案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建立检察听证员库,举行公开听证194次,探索上门听证、简易听证、云端听证等方式,既解“法结”更解“心结”。两级检察院成功创建4个“全国文明接待室”。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牢固树立“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做深做细诉源治理。以落实最高检检察建议为抓手,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就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两级检察院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3份,以“我管”促“都管”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高要区检察院针对某售楼中心非法收集人脸信息行为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专项排查,遏制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加强检司协作,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大事,倾力服务保障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着力点,为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金融诈骗等犯罪,起诉159人。持续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起诉洗钱罪10人。制定《肇庆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个三”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健全服务企业机制等各项工作。加强涉企虚假诉讼监督,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一宗民事诉讼监督案获再审改判,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联合市司法局出台文件,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实行便捷监管和法律监督,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两级检察院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建立市级第三方专业人员名录库,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对涉生产经营类犯罪的企业、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科技创新,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强化知识产权“四大检察”一体履职,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人。基层检察院因地制宜护航特色产业发展,联合高要区法院、司法局设立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成立封开特色农业发展检察服务联络站,研发鼎湖检企通线上平台。

助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6人,立案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2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办理非法采矿案件中首次探索提出两倍惩罚性赔偿,诉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6亿元。深入排查广东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线索,督促追偿“6·11”跨省转移危险废物案地方政府垫付的769万元应急处置费。德庆县检察院通过办案促成政府开展蛙类养殖专项整治,引导养殖户依法依规转产转岗,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端州区检察院督促征收自备水源污水处理费95万元,引导企业升级工艺降低成本,避免企业因案关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健康发展两不误。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守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7人。广宁县检察院办理非法占用耕地建设洗砂场行政公益诉讼案,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复垦,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德庆县检察院办理非法占用集体用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针对错误认定违法占地人制发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行政裁定和行政违法行为。开展涉种子安全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种子安全和农资利益。关注涉农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一起历时20个月、经历三级信访和两级法院审判的行政争议,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怀集坳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监检衔接,起诉职务犯罪50人,其中起诉省监委调查的厅级干部5人,犯罪金额达9800多万元。检察环节追赃挽损4803万元,同比增长19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相关职务犯罪,并将办案中发现的16条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全部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四、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切实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守护千家万户美好生活。积极参与“全民反诈”“断卡”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网络犯罪,起诉158人。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起诉11人,3个案例被《法治日报》刊登报道。围绕二次供水卫生安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网络销售保健食品、电动车飞线充电、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解决“小隐患”中的“大民生”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整治病害窨井盖、城区主干道安全岛设施不规范、非指定路线驾驶训练等隐患,四会市检察院协调多部门厘清行政管理职责,推动妥善解决龙江水闸塔楼倾斜危及行人车辆安全难题。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1件,同比增加3.4倍,为168名困难当事人送去263万元“救急款”“暖心钱”。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体化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06人,起诉125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为主,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72.5%51.8%。制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规范性文件,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置等制度,打造“肇亮未来”“风信子”等多个未检工作品牌。常态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以上率下推动全市9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开展“青春无烟酒”、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在91个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监护不力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62份,携手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加强以案释法,建立普法微课视频库,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00多场。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其门户网站及网站栏目“案例频道”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政务网站和精品栏目。3个检察普法项目获评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普法项目,为全市数量最多。加强检察新闻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全市“两微一端”发布信息3076条,163篇文章得到人民网、《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新媒体作品《检物风华》成为最高检首条阅读量破亿微博,原创公益诉讼宣传片《自然喃呢》在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奖。

五、始终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深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主线,用好检察一体化机制,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排名实现从全省靠后到全省领跑。

刑事诉讼监督提质增效。市、县两级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覆盖,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实时、全面、有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1件、撤案25件、纠正漏捕漏诉漏犯87人。实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探索设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简案办案组、类案专办部门,有效压减办案周期。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抗诉案件采纳率同比上升17%,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5件次。深化监狱、看守所执法监督,实现“派驻+巡回”深度融合,对3所监狱、8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覆盖1.8万余名被监管对象,针对刑事执行违法违规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948份。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办理《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全省首宗冒名顶替社区矫正服刑案,推动封开和梧州万秀在粤桂两省区中率先探索跨区域社区矫正执法司法一体化新模式

民事诉讼监督精准务实。积极落实民事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25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27件,再审检察建议全部得到法院采纳,再审改变原裁判率100%。深入开展违法公民代理、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等专项监督活动,提出个案检察建议45件、类案检察建议29份,监督纠正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不当情形。积极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办理支持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案件41件,法院已审结的案件全部采纳支持起诉意见。

行政检察监督逐步深化。常态化开展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执行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办案规模质效稳中有升。深入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67件。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制发个案检察建议17件、类案检察建议20份,督促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不行使职权。出台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制度文件,构建“1+1+7”跨区域化解新模式,研判线索126条,有效化解工伤赔偿、外嫁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关涉民生民利的行政争议25件。鼎湖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五大优秀行政办案团队。

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共立案402件,履行诉前程序302件,100%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提起公益诉讼22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财国土”等传统领域办案力度,督促修复被毁损土地980余亩,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177吨,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400余万元,共诉请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1.9亿元,金额创历史新高。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取得新成效。开展“有爱无碍”专项监督,与残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建设和完善无障碍环境。高要区检察院为4000多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追回合法补助485万元,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悉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文脉,在红色革命资源、古树名木、南粤古驿道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排查文物226处、古树名木1323株,督促整改1235处,推动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至烈士陵园。优化一体化办案格局,依托端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研判线索74条,立案30件,办理了北岭山倾倒固废垃圾、星湖景区北门污染源等案件。公益诉讼检察“肇庆样本”内涵进一步丰富,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数位居全省第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驱动法律监督变革的重要手段,统筹推进检察统一业务2.0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大力推行远程提讯庭审。建立健全与司法、政数等部门的衔接机制,按需推进数据共享。构建“吸毒人员驾驶证监管类案监督”“督促追缴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以大数据助力智慧监督。

六、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有力打造素质过硬、可堪重任的检察队伍

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夯实肇庆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党员”四级联动抓党建机制,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把支部建在部门上,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实行“重大项目活动到支部”党建工作法,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交叉巡回检察临时党支部。组建“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奔赴防疫前线,全员分批下沉参加金利“3·27”、端州“11·14”疫情志愿服务,在抗疫大考中展现检察担当。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党史案例获评全省检察系统十佳党史案例,广宁县检察院“‘一个核心两个贯穿始终’工作法助力‘益心为公’”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最佳案例。

提升履职专业素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各类教学练战活动,承办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14场覆盖近1000人次,选拔业务精英参加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与西南政法大学、肇庆学院打造检学研基地,在以训促学、以赛促练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青年检察官“双导师”成长计划,举办青年讲堂,选派干部援疆,多途径让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突出榜样引领,涌现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和全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优秀公诉人等一批模范典型。两级检察院聘请102名行政机关、高校、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为办案补充专业“智囊团”。注重检察业务与理论深度融合,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在最高检和最高法征文评选所获等次为全省最佳。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开展分层级、分部门、分类别谈心谈话,实现全员全覆盖。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记录报告有关事项292件。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检务督察,针对信息化工程建设等敏感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115项规章制度“立、废、改”工作,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建立基层检察院建设评价体系,统筹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开展结对共建促进整体提升,端州、鼎湖、高要等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积极打造“一院两品”融合品牌,举办基层检察院品牌融合展演,端州区检察院“国漫燃唱检察蓝”等多个基层项目在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最佳办案故事等评比中脱颖而出。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我们始终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各方面监督之下,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可视、可评、可感。我们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观摩视察、公开听证等活动265场。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发布案件信息4804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面推行律师互联网阅卷,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我们深刻体悟到,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以及各位代表委员的依法履职。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与使命任务,肇庆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走深做实,司法理念尚要持续更新;二是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依托司法办案促进诉源治理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三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法律监督水平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四是基层基础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持续用力。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时代考卷,常答常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政治引领。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二是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制造业当家,加强对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司法保护,努力为肇庆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将强化基层检察院建设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以更深情怀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保护绿水青山的期盼,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坚持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全面融入绿美肇庆建设,助力擦亮“山湖城江林泉峡”生态名片。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检察听证、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四是以更大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健全检察业务衔接机制、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制约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的监督,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履职的监督。围绕检察公益诉讼“4+N”法定领域充分履职,加强制度研究,加快推进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继续创新检察公益诉讼的“肇庆模式”。

五是以更严标准建设过硬队伍。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以严管厚爱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检务督察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完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重任在肩,新征程使命如磐!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为肇庆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2022年度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

件(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2日在肇庆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2021年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再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全市检察机关在最高检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考核中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办案质效实现质的飞跃;8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肇庆经验”凸显示范引领效应;37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肇检铁军“底色”“亮色”相得益彰。

一、始终忠诚践行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融合抓实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第一议题”、各类学习会共229次,以理论清醒筑牢政治坚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完善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思路举措,优化检察产品、法治供给。

坚决扛牢党中央赋予的新时代法律监督重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健全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两级检察院向同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45项,有力彰显党领导检察工作的制度优势。主动提请市、县两级党委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意见,促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检察建议被纳入地方绩效考核,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到党校作专题授课,推动各方理解、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二、始终坚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肇庆建设

做实做细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推动肇庆成为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涉检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处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依法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责,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198人,起诉2937人。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78人,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641人,涉枪、涉爆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795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探索醉酒驾驶综合治理模式,引入交通志愿服务考察机制,推动开展醉驾人员联合惩戒帮教。加强对被强制医疗人的监管执法与救治保障,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相关做法获最高检、省委平安办肯定及推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起诉涉黑恶犯罪35人,办理了涉及非法采矿等14个罪名、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的王某等16人涉黑组织案。依法打击破坏涉疫秩序、涉疫走私、危害珍贵野生动物等犯罪,服务保障防疫工作大局。

有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事项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受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985件,两级检察院检察长接访82次,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化解案件88件,开展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和常态化治理。鼎湖区检察院办理某商场申请立案监督案,以“检察长接访+包案”形式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四会市检察院促成一宗承揽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双方达成和解,400万元执行款一次性交付,两个涉案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建立检察听证员库,举行公开听证194次,探索上门听证、简易听证、云端听证等方式,既解“法结”更解“心结”。两级检察院成功创建4个“全国文明接待室”。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牢固树立“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做深做细诉源治理。以落实最高检检察建议为抓手,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就寄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开展综合治理。两级检察院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3份,以“我管”促“都管”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高要区检察院针对某售楼中心非法收集人脸信息行为制发检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在全区开展专项排查,遏制人脸识别技术的滥用。加强检司协作,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大事,倾力服务保障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着力点,为肇庆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金融诈骗等犯罪,起诉159人。持续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起诉洗钱罪10人。制定《肇庆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个三”行动方案》,统筹推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健全服务企业机制等各项工作。加强涉企虚假诉讼监督,市检察院提出抗诉的一宗民事诉讼监督案获再审改判,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联合市司法局出台文件,对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实行便捷监管和法律监督,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两级检察院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建立市级第三方专业人员名录库,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并根据整改情况对涉生产经营类犯罪的企业、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科技创新,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强化知识产权“四大检察”一体履职,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人。基层检察院因地制宜护航特色产业发展,联合高要区法院、司法局设立金利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成立封开特色农业发展检察服务联络站,研发鼎湖检企通线上平台。

助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6人,立案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2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办理非法采矿案件中首次探索提出两倍惩罚性赔偿,诉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6亿元。深入排查广东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线索,督促追偿“6·11”跨省转移危险废物案地方政府垫付的769万元应急处置费。德庆县检察院通过办案促成政府开展蛙类养殖专项整治,引导养殖户依法依规转产转岗,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端州区检察院督促征收自备水源污水处理费95万元,引导企业升级工艺降低成本,避免企业因案关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健康发展两不误。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守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7人。广宁县检察院办理非法占用耕地建设洗砂场行政公益诉讼案,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复垦,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德庆县检察院办理非法占用集体用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针对错误认定违法占地人制发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行政裁定和行政违法行为。开展涉种子安全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规范种子市场经营秩序,保护种子安全和农资利益。关注涉农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一起历时20个月、经历三级信访和两级法院审判的行政争议,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怀集坳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监检衔接,起诉职务犯罪50人,其中起诉省监委调查的厅级干部5人,犯罪金额达9800多万元。检察环节追赃挽损4803万元,同比增长19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腐败问题标本兼治。立案查处司法工作人员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相关职务犯罪,并将办案中发现的16条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全部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四、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切实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守护千家万户美好生活。积极参与“全民反诈”“断卡”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网络犯罪,起诉158人。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起诉11人,3个案例被《法治日报》刊登报道。围绕二次供水卫生安全、“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网络销售保健食品、电动车飞线充电、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解决“小隐患”中的“大民生”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整治病害窨井盖、城区主干道安全岛设施不规范、非指定路线驾驶训练等隐患,四会市检察院协调多部门厘清行政管理职责,推动妥善解决龙江水闸塔楼倾斜危及行人车辆安全难题。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1件,同比增加3.4倍,为168名困难当事人送去263万元“救急款”“暖心钱”。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体化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06人,起诉125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为主,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72.5%51.8%。制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规范性文件,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置等制度,打造“肇亮未来”“风信子”等多个未检工作品牌。常态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两级检察院检察长以上率下推动全市91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开展“青春无烟酒”、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在91个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监护不力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62份,携手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加强以案释法,建立普法微课视频库,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00多场。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其门户网站及网站栏目“案例频道”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政务网站和精品栏目。3个检察普法项目获评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普法项目,为全市数量最多。加强检察新闻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全市“两微一端”发布信息3076条,163篇文章得到人民网、《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新媒体作品《检物风华》成为最高检首条阅读量破亿微博,原创公益诉讼宣传片《自然喃呢》在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奖。

五、始终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深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主线,用好检察一体化机制,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排名实现从全省靠后到全省领跑。

刑事诉讼监督提质增效。市、县两级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覆盖,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实时、全面、有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1件、撤案25件、纠正漏捕漏诉漏犯87人。实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探索设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简案办案组、类案专办部门,有效压减办案周期。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抗诉案件采纳率同比上升17%,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5件次。深化监狱、看守所执法监督,实现“派驻+巡回”深度融合,对3所监狱、8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覆盖1.8万余名被监管对象,针对刑事执行违法违规等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948份。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办理《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全省首宗冒名顶替社区矫正服刑案,推动封开和梧州万秀在粤桂两省区中率先探索跨区域社区矫正执法司法一体化新模式

民事诉讼监督精准务实。积极落实民事案件正卷、副卷一并调阅制度。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25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27件,再审检察建议全部得到法院采纳,再审改变原裁判率100%。深入开展违法公民代理、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等专项监督活动,提出个案检察建议45件、类案检察建议29份,监督纠正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的不当情形。积极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办理支持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案件41件,法院已审结的案件全部采纳支持起诉意见。

行政检察监督逐步深化。常态化开展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执行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办案规模质效稳中有升。深入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67件。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制发个案检察建议17件、类案检察建议20份,督促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不行使职权。出台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制度文件,构建“1+1+7”跨区域化解新模式,研判线索126条,有效化解工伤赔偿、外嫁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关涉民生民利的行政争议25件。鼎湖区检察院行政检察办案团队获评全省五大优秀行政办案团队。

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共立案402件,履行诉前程序302件,100%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提起公益诉讼22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财国土”等传统领域办案力度,督促修复被毁损土地980余亩,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177吨,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400余万元,共诉请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1.9亿元,金额创历史新高。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取得新成效。开展“有爱无碍”专项监督,与残联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建设和完善无障碍环境。高要区检察院为4000多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追回合法补助485万元,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悉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文脉,在红色革命资源、古树名木、南粤古驿道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排查文物226处、古树名木1323株,督促整改1235处,推动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至烈士陵园。优化一体化办案格局,依托端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研判线索74条,立案30件,办理了北岭山倾倒固废垃圾、星湖景区北门污染源等案件。公益诉讼检察“肇庆样本”内涵进一步丰富,获评全国典型案例数位居全省第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把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作为驱动法律监督变革的重要手段,统筹推进检察统一业务2.0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大力推行远程提讯庭审。建立健全与司法、政数等部门的衔接机制,按需推进数据共享。构建“吸毒人员驾驶证监管类案监督”“督促追缴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以大数据助力智慧监督。

六、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有力打造素质过硬、可堪重任的检察队伍

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夯实肇庆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党员”四级联动抓党建机制,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把支部建在部门上,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实行“重大项目活动到支部”党建工作法,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交叉巡回检察临时党支部。组建“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奔赴防疫前线,全员分批下沉参加金利“3·27”、端州“11·14”疫情志愿服务,在抗疫大考中展现检察担当。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党史案例获评全省检察系统十佳党史案例,广宁县检察院“‘一个核心两个贯穿始终’工作法助力‘益心为公’”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最佳案例。

提升履职专业素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岗位练兵、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各类教学练战活动,承办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14场覆盖近1000人次,选拔业务精英参加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与西南政法大学、肇庆学院打造检学研基地,在以训促学、以赛促练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青年检察官“双导师”成长计划,举办青年讲堂,选派干部援疆,多途径让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突出榜样引领,涌现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和全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优秀公诉人等一批模范典型。两级检察院聘请102名行政机关、高校、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为办案补充专业“智囊团”。注重检察业务与理论深度融合,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在最高检和最高法征文评选所获等次为全省最佳。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开展分层级、分部门、分类别谈心谈话,实现全员全覆盖。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记录报告有关事项292件。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检务督察,针对信息化工程建设等敏感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115项规章制度“立、废、改”工作,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建立基层检察院建设评价体系,统筹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开展结对共建促进整体提升,端州、鼎湖、高要等检察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积极打造“一院两品”融合品牌,举办基层检察院品牌融合展演,端州区检察院“国漫燃唱检察蓝”等多个基层项目在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最佳办案故事等评比中脱颖而出。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我们始终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各方面监督之下,努力让公平正义更可视、可评、可感。我们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观摩视察、公开听证等活动265场。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发布案件信息4804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面推行律师互联网阅卷,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我们深刻体悟到,过去一年,全市检察工作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以及各位代表委员的依法履职。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与使命任务,肇庆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走深做实,司法理念尚要持续更新;二是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依托司法办案促进诉源治理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三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法律监督水平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四是基层基础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持续用力。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时代考卷,常答常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创新能动履职,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政治引领。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能动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二是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制造业当家,加强对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司法保护,努力为肇庆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将强化基层检察院建设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服务保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以更深情怀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保护绿水青山的期盼,加强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坚持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全面融入绿美肇庆建设,助力擦亮“山湖城江林泉峡”生态名片。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检察听证、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四是以更大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健全检察业务衔接机制、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制约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的监督,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司法工作人员履职的监督。围绕检察公益诉讼“4+N”法定领域充分履职,加强制度研究,加快推进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继续创新检察公益诉讼的“肇庆模式”。

五是以更严标准建设过硬队伍。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以严管厚爱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检务督察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完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重任在肩,新征程使命如磐!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不断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为肇庆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