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度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肇庆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25日在肇庆市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黄焕移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专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肇庆、法治肇庆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院控告申诉检察科被最高检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同时被评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市院派驻高新区检察室被评为省工人先锋号集体称号。市院安一宁同志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有两位同志分别获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全市共有35个集体、54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一、更加注重服务大局,促发展保民生

      围绕中心积极部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市院制定并认真执行《关于服务保障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切实做到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有力。

      密切关注民生保障。继续深化查办与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专项案件89102人。有针对性地做好查办和预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城镇化建设、保障政府投资安全过程中的职务犯罪。大力推进检察官五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开展预防宣传与警示教育讲座181次,受教育13400多人次,选派25名优秀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以镇街检察室和检察联络室为阵地,深入走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对生态环境负有保护职责的环保、国土、水利等部门职务犯罪3132人。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1714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专项犯罪案件1016人。加强以案释法,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改进意见,促进生态环境治理。

      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共投入137万多元帮扶德庆县九市镇高村村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助贫困农户发展家庭经济,帮助村集体建设综合服务楼、公共设施等。全市扶贫工作会议把高村村作现场参观点,市院被评为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标兵单位。

      二、更加注重平安肇庆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批准或决定逮捕26403413人,提起公诉24513311人。积极参与打击整治涉黄赌毒、涉枪涉爆、伪基站等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毒品犯罪532596人,涉黄赌犯罪537723人。办理了社会影响恶劣的岑杰彬等六人故意伤害、故意毁坏他人财物罪案件;审查起诉了付某英、蔡某杰等5人涉嫌贩卖、运输毒品多达79.65千克,欧某兴等8人涉嫌制造毒品21.8千克等重大刑事案件。

      化社会矛盾化解。进一步落实对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政策,充分运用刑事和解、量刑建议等措施,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办理刑事和解案件2832人,促成民事申诉和解5件。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信访平台,完善检察长接访等机制,全市共受理控告、申诉535件,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实现无涉检越级非正常访。积极开展综治联系点工作、两级院领导班子到重点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上一天班以及三官一师进村(居)活动,化解社会矛盾100多宗。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运用检察建议、情况反映等形式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安、市场监管等领域存在的漏洞提出对策建议;共发出检察建议18份;关于农村自建房屋改装容留他人吸毒现象分析的情况反映得到李春生副省长批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推行附条件不起诉、轻罪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决定不起诉45人;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混关混押问题开展专项检察工作,相关检察建议被最高检、省院予以刊发。创新宣传形式,拍摄预防青少年犯罪微电影《迷途》,并制作了200余张光碟免费派发全市各大中院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及时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纠正意见和检察建议,建立民情信息库和帮教监管台账,通过召开帮教座谈会、走访社区矫正人员,加强安置帮教工作。

      三、更加注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加大办案力度。受理举报线索521件,审查处理521件。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4111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288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8.6%15.8%;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2223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2%21%;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969.47万元。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大要案占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6.2%;其中,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和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2629人;查处要案99人。如市院查办了肇庆市科技局原机关党委书记徐某某(正处级)涉嫌收受贿赂213万多元的大案要案。

      提升预防工作效果。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共开展案例剖析34件;发出检察建议38份,全部被采纳;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94次。深化对广佛肇高速公路、市一中新校区等工程建设项目的专项预防。积极服务和保障农村换届选举,为新当选村干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培训班 30多场,受教育达4000多人。开通肇检预防微信公众号,每日发送预防信息;以预防职务犯罪为题材拍摄微电影《敲》,在全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该片获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大赛优秀奖。深入市直单位及基层调研,撰写系统预防调查报告,据此形成的关于我市涉农专项资金职务犯罪情况反映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四、更加注重诉讼监督各环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全面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制度,依法排除非法证据811人,对批捕后无羁押必要性的118名犯罪嫌疑人提出改变强制措施建议。加大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力度,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1件,同比上升41.4%,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3次。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发现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件。坚持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依法不批准逮捕449人,不起诉89人。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1724人,法院采纳1526人,采纳率88.5%;支持抗诉815人,法院改判613人。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共受理申诉案件109件,息诉64件。其中提请省院抗诉4件,省院已采纳3件,开展违法行为调查案件17件。积极开展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办理执行监督案件41件,发出执行检察建议13份,获法院采纳10份。发挥行政检察职能积极参与违法用地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联合走访、排查核实等措施积极推动,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正确履职。

      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审查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752件,派员出庭监督减刑、假释案件606件,加强对不积极履行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不积极履行财产刑和退赃退赔、减刑间隔期和社区矫正机构意见不符合规定等监督,共向法庭提出从严掌握的检察意见85件,均获法院采纳。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重点审查三类罪犯”165纠正3名脱管罪犯,建议相关部门将6名保外就医人员收监,其中有4名罪犯已被收监执行。参与省院专案组对媒体舆论关注的四会监狱罪犯会见工作制度存在漏洞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五、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提升司法公信力

      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得到依法及时处理,防止因入口不畅激化矛盾。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实现省院和市院的视频接访,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巡访和开展联合接访,确保涉法涉诉案件依法及时纳入法律程序。共受理涉法涉诉案件391件,全部分流办理。对导入法律程序的信访案件认真审查办理,确保依法及时纠正、依法足额赔偿、依法有效救助。市院对基层院作出的4宗不予赔偿案件依法给予了纠正;对2宗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依法救助,发放救助金共计8.5万元。

      深化阳光检务。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丰富检务公开形式。全面启动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依托最高检信息公开系统全面推进案件查询、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等,已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441条,重要案件信息19条,法律文书471份。积极探索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疑难案件专家咨询、第三方评议等制度。推进阳光检务工作机制建设,发挥查询服务窗口,网上、电话查询等服务机制作用,共提供案件信息查询1469次,接待律师阅卷695次、侦查期间申请会见25次。进一步推行申诉案件听证制度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对不服不起诉、不抗诉和重信重访案件,逐步实行公开听证和审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机关单位人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开展活动13次。深入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等制度,扩大检察工作知晓度。继续发挥正义肇庆官方微博、微信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5件。正义肇庆新浪微博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新浪微博联合评为“2014年上半年全国十大司法微博;在《法制日报》公布的“2014年全国政法微声音榜单中被评为十大检察院微博

      六、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九个一活动积极搭建学习平台,突出检察特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市院的做法得到省委督导组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认真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打造“肇庆政法铁军”试点工作。把市福利院确定为干警人生观教育基地,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警端正司法理念,弘扬法治文化。端州区院被评为省、市法治文化示范点。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每季度读一本好书、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活动,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庆祝七一卡拉OK比赛、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检察文化活动。市院检察官排舞队参加全省工人运动会、全国排舞大赛及粤港澳广场排舞邀请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检察官的良好精神风貌。

      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继续发挥肇庆学院培训基地的作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751人次。举办全市公诉庭审观摩、公诉辩论赛,优秀调研员和优秀信息员、优秀检察建议评比及民行岗位练兵等活动,涌现出一批业务能手。加强理论研究,承担国家、省、市调研任务9项,有14篇检察理论研究文章在全国、省、市发表和获奖。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民主监督。通过短信平台定期发送检察信息,及时反映检察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到检察机关视察工作,积极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市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全市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及开展四个专项工作情况。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检察决策、监督办案的作用,共有66人职务犯罪案件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并获通过。

      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查办案件,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权利保障意识,规范运用各种强制措施,严格按照全面、全程、全部原则执行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遵守羁押期限和办案期限,确保侦查权依法规范行使。深化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控制,促进公正规范执法。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省检察院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以领导干部和司法办案为重点,强化监督。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基层院检察长到市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广泛开展市院检察长及挂点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分别与八个基层院班子成员警示谈心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开展检务督察49次。省院对市院班子开展巡视并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市院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领导集体。在民主测评中,市院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履职能力、选人用人满意率达100%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市院重点建设的司法鉴定实验室获国家认可委认可,成为我省检察系统设备先进、鉴定权威的实验室。大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提高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加强对广宁县院两房建设的指导,该院两房建设已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至此,全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院部署要求已全面完成两房建设任务。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是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存在办案力量不足,专家型、复合型人才较少等问题,执法理念和执法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法律监督力度和执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全市基层院的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推进司法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积极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着力保障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坚决查办和预防在产业转型升级、国有资源监管等方面职务犯罪。正确区分改革失误与失职渎职、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法律空子实施犯罪等界限,稳妥处理出现的新类型案件。

      第二,深入推进平安肇庆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惩暴力恐怖、涉黑涉毒等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参与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损害生态环境等问题治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执法办案,大力加强法制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第三,着力推进法治肇庆建设。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法治肇庆建设全局,参与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积极推动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进一步推进对侦查强制措施和公安机关刑事执法办案活动的法律监督。

      第四,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加大办案力度,深化预防工作,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按照上级部署,大力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和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加强与纪委的协调配合,当好清正廉洁的守护者。

      第五,积极稳妥推进我市检察改革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做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健全检察官职业保障等各项检察改革调研、准备工作。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等制度。

      第六,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大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力度,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从严治检,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四个专项工作:分别为最高检部署自20131月至201412月开展的查办与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最高检部署自20131月至201412月开展的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最高检部署自20143月至201412月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最高检部署自20143月至201412月开展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2五进活动:是指检察机关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 20133月,最高检部署五进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20149月,省院制定下发《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进检察官五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五进活动长效机制。

      3.检察建议:根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在制度与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与漏洞时,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提出建议,建议有关单位及时制定或完善相关规则制度,强化内部管理,预防犯罪行为。检察建议是一种准司法文书,已成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方式之一。检察建议书注重说理,针对性强,容易被相关单位和个人接受,能够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提高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效率。

      4.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是指依法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审判程序、审判结果和执行行为等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对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违法情形探索开展监督,对不符合监督条件的申诉案件开展息诉工作。

      5三官一师进村(社区):为深入推进我市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工作,从2014年起至2015年底,市委政法委组织发动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或法律工作者(简称三官一师)进村(社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社区矫正:新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由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是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指导管理,法院、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相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参与协助。社区矫正的目的是矫正社区矫正人员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7三类罪犯 2014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察重点对象是现在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场所服刑的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罪犯(简称三类罪犯),以及人民群众有反映、有举报的其他服刑罪犯和刑满释放人员。

      8九个一召开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会,阅读一系列教育辅导书籍,观看一系列廉政教育片,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次道德大讲堂活动,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开设一个宣传专栏,在微博正义肇庆搭建一个互动平台,举办一次全国模范检察官先进事迹报告会。

    肇庆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52

      (共印1400份)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