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封开 |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户籍少年被怂入歧途,检察官援手助其走新路

    时间:2021-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5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的一起盗窃案件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深思。该案犯罪嫌疑人小西(化名,案发时17周岁)是一名无户籍人员,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后发现,小西作案的主观恶意不大,且小西自幼父母不在身边,跟随奶奶长大。奶奶早些年去世后,小西跟着叔叔生活,因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又没有户口,无法外出务工,才会在他人的怂恿下多次盗窃。如果就案办案,刑满释放后,小西仍会因为没有户口无法找到工作,极大可能陷入重新犯罪的恶性循环。

    于是,承办检察官心里产生一个念头:要为小西上户口。封开县检察院院党组了解到小西的特殊情况后,要求承办检察官办案组高度重视,推进办理户籍相关事宜。

    但是,推进办理户籍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和简单,落户政策的生疏、生父生母不知去向、出生医院所在地不详无法调取出生信息……这一个个问题成为具体的现实困难。

    解决困难,一步步来。承办检察官办案组通过向公安户籍工作人员咨询落户政策、到民政部门了解帮扶规定、到当地镇府协调推进······思路越来越清晰,工作逐步推进。

     

     
    检法联手为群众办实事

     


    9月24日,也是小西刑满释放的日子。小西回到家乡后,封开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小西进行了帮教:“现在你已经是一名成年人了,你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获取生活来源,不能怕苦怕累。只要你用心改过,以后的路还很长。”当天,当地镇政府还给小西送去棉被、粮油等生活用品。

     

     
    自食其力的你,很棒!


    9月26日,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向承办检察官发来小西工作的照片。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封开县检察院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无法办理户籍问题,主动延伸检察职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构筑辖区范围内未成年人户口权益“维权网”,充分体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一体化”思维,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原则出发,通过案件发现问题,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