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高要 | 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元化救助 驱散“事实孤儿”成长路上的阴霾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笔钱一定要用在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后续治疗上,绝不能挪用,要保障孩子以后正常生活。”正值开学季,高要区检察院干警为因案成为“事实孤儿”的小伟(化名)送上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家庭惨剧酿不幸

     

    小伟原本生活在一个四口之家,妹妹不久前从老家接回来一起生活,家庭应该是幸福美满,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所有的美好终止在2020年2月,小伟的父母因对女儿的习性不满而伤害、虐待致其死亡,两人均因犯故意伤害罪、虐待罪而被判处有期徒刑。

     

    一夜之间,亲眼目睹妹妹离世、父母被抓,家庭变得支离破碎,仅有8岁的小伟心理受到极大打击,性格变得孤僻,并患有轻度抑郁症。家庭的不幸让小伟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成长道路上笼罩着厚厚的阴霾。

     

     

    司法救助, 帮助走出困境

    肇庆市检察院向高要区检察院移送了该案的司法救助线索,高要区检察院及时跟进案件线索,李立检察长高度重视,组织检察骨干联系小伟亲属,告知其司法救助的政策,开展调查取证。

    经审查,案发后小伟成为“事实孤儿”承受着父母缺位和经济拮据的双重压力,只能由其高要籍的外祖父一家暂为照顾,每月仅靠民政局发放的基本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还要不定期看心理医生。外祖父一家实在也难以负担小伟以后的生活费、治疗费、学习费等多项开销。高要区检察院认为小伟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简易听证,合力出谋划策

    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更好保护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精准救助,高要区检察院于9月1日举行了简易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向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3名听证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司法救助申请理由及事实依据,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的基础上,围绕“是否进行救助及如何救助”进行了评议,评议认为小伟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小伟予以救助。另外,听证员认为小伟系未成年人,因遭此不幸导致心理受创,需密切关注他的心理状况和引导成长,并提出家属可以申请免费心理治疗活动、申请学校资助、加强与老师同步关爱等建议,为如何救助和引导小伟健康成长提供了多方面的意见。

    案件承办人结合听证员的评议意见,当场作出对小伟予以5万元司法救助的决定。同时为了让救助金有效发挥作用,用到实处,救助金由检察机关予以监管,并定期进行跟踪回访。

     

     

     

    多元化救助,驱散心理阴霾

    司法救助金解的是燃眉之急,除了国家司法救助,帮助“事实孤儿”,检察机关还能做些什么?

    针对小伟目前无人抚养的事实,高要区检察院协助小伟父母办理委托监护事宜,解决小伟在父母服刑期间的监护缺位问题;积极与端州区阳光心理社会服务中心对接,为小伟进行心理疏导和关爱,积极引导小伟健康成长。同时,联系区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协助其申请专门性救助,使其日后的生活得到更多的保障。

     

    司法救助,不单单是暂时缓解经济压力,救助金“一发了之”, 更要多维度、立体化开展救助,做到应救尽救。高要区检察院积极采取多元化综合救助方式,将经济救助与心理救助相结合,用心呵护未成年人,用司法救助的阳光驱散了阴霾,帮助申请人走出困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