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唤醒“装睡”的旅馆 肇庆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行动 堵塞未成年人“开房”监管漏洞

    时间:2021-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肇庆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理念,紧扣检察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作为衡量和检验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从一件件小事入手,聚焦群众期盼,立足检察职能,逐件落实落地,解群众之难事,办为民之实事,真情回应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日前,59家旅馆经营者参加了由高要区检察院组织的旅馆业主培训会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宣讲会。会后,他们按要求在旅馆显眼位置增设了三件“必备品”:接纳未成年人住宿需监护人陪同的检警提示牌、未成年人入住强制报告的提示海报、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小册子。这是肇庆市检察机关今年4月开展“唤醒装睡的旅馆”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推动旅馆业查纠整改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举措之一。

     

     

    检察干警在办案中发现,近年来酒店旅馆成为未成年人被侵害的易发地、多发地,2018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生在旅馆内的案件数量占比近四成,涉案人数占比甚至接近半数。这些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通过威逼利诱或者借酒行凶,在旅馆开房性侵害未成年人,而涉案旅馆均没有依法登记未成年人入住信息,也没有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及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联系方式,管理方面存在极大的漏洞。

     

    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检察机关以“唤醒装睡的旅馆”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旅馆业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这也是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来,首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端州区检察干警走访现场

     

    全市两级检察院办案人员走访辖区旅馆后发现,相当一部分旅馆存在执行实名登记制度不到位、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工作人员不了解未成年人办理登记入住流程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未能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等问题,而公安机关作为主管部门,对旅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不够到位。

     


    四会市检察干警走访现场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上述问题,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建议内容主要包括要求公安机关依法对涉案旅馆进行行政处罚、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旅馆业业主及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等等。目前,多地公安机关已书面回复,根据检察建议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旅馆业监督检查及日常巡查,对工作人员未按要求登记上传入住信息的旅馆作出了责令整改的处理。

     


    广宁县检察干警走访现场


    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安全保护义务作了明确规定,公安部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以切实防范在旅馆中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对旅馆的管理隐患和监督漏洞,我们要努力推动从事后打击转向早发现、早取证、早惩治、早预防,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封开县检察干警走访现场

     

    为此,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到酒店旅馆现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向旅馆赠送法律法规读本,开展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强制报告制度宣讲,为旅馆经营者讲授保护未成年人的专题普法课,联合公安机关召开旅馆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封开县某旅馆经营者黎先生参加培训后说:“对于住宿登记制度,我们以前虽然也执行,但是没有那么严格;对于强制报告制度,只知道发生案件后才去报告公安机关,却不了解可疑情况也要及时报告。检察机关给我们上了课,提了醒,真的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德庆县检察干警走访现场


    延伸阅读 :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