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教育 • 主题征文 | 以史为鉴悟为民初心 以古明今炼忠诚担当

    时间:2021-05-24  作者:伍志骞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肇庆市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近期开展了“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征文活动,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特开设“党史教育•主题征文”专栏,陆续展示交流干警优秀征文作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史为鉴悟为民初心 以古明今炼忠诚担当
    肇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伍志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一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总结了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将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籍,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现在缺的不是物质和技术,缺的是从历史中汲取的经验和精神。

    历史告诉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不能变。长征路上,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四渡赤水,北上长江之时,董振堂将军带领的后卫师发生了“生一个娃,牺牲一个团”的故事,当问及为了保护新生的婴儿而付出巨大牺牲是否值得时,董振堂将军回答:“我们今天革命打仗,浴血奋战,不就是为了人民的明天吗?值得。”这就是共产党人最朴素的为民初心。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就是最深厚的土地。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统一战线,使侵略者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搞家庭联产承包,靠的是人民的首创精神。这些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这一优势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不竭源泉,拥有坚强支撑,拥有深厚底气,在很多国内外政党专家看来,这是“中共最大的软实力”,是“中国力量迸发之谜的谜底”。然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我们必须牢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把宗旨意识体现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要怎样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呢?我想必须做到这几点:一是作为司法人员,要树立“检察产品”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是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检察产品”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喜爱,它的功能必须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相一致。我们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在实体和程序上力求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密切联系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到了检察机关环节的案件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换位思考、热情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整体司法能力,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推广信息公开平台,方便案件当事人和辩护代理律师及时获取信息,更好提供检察服务。三是积极推进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判标准的“案-件比”评价指标。从意识上戒除“程序空转”“拖拉懒惰”思想,由推动力转化为自觉性,一个案子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办结,力求1:1的比例,检察办案质效最高,司法资源投入最少,社会法治评价更高,人民群众的感受相对就会更好。四是涉案财物的处理要及时妥当。特别是对判决没有认定的暂扣财物,要及时退还,这也是避免办案派生出人民群众烦心事的重要一环。

    历史还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必须信念坚定、忠诚担当。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1935年遵义会议前,由于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革命事业几乎面临失败。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实行改革开放伟大战略,在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坚强核心推进下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些历史无不昭示了党的领导核心重要性。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仍然要“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切实把“四个服从”落实到工作中,做到小局服从大局,不因局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为损失眼前利益而纠结。


    我们党不是口号党,而是行动党。党员要具有忠诚担当,我将无我的奋斗精神。长征何以胜利?到陕北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经过细致观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红军军官习惯说:“弟兄们,跟我来”而不是说“弟兄们,向前冲”,红军军官伤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每当挑选尖刀班和突击勇士,党员干部总是率先站出来;解放战争时期,谁是党员一目了然,因为行军中他们身上的背包和枪支最多,吃饭时他们碗里的东西最少,冲锋时他们跑在最前面,撤退时他们走在最后面。这就是党员的先锋模范担当。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干部理想信念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和平建设年代的我们,发挥刀口向内、自我革命时,要好好反思一下,是否做到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多久没有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说“让我来”、“我去办”?

    “为官避事平生耻”,“位卑未敢忘忧国”。习总书记号召我们,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我们要坚定担负起共产党人的责任,为共和国的大厦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官,一要立足岗位职责,深刻理解“检察工作政治性和业务性的极强关联”,监督是与被监督机关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共同把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利益的政治要求在办案中落实到位。二要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要求,不要顾忌“法律监督是得罪人的事”这一工作属性,要树立“严管厚爱”理念,这样我们才不畏难、敢去管,通过履行法律监督积极发现案件办理中的瑕疵、错误,做好起诉、抗诉案件的分析总结,提升案件质量。三要加强案件办理指导,重点关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适用争议大或证据不扎实、经过两次退查、联席会议或检委会讨论、法院主审法官有相反意见等案件,加强对疑难复杂、可能判处无期以上刑罚的重大案件或者拟抗诉案件的提前介入,尽全力发挥员额检察官挂点的突触作用,积极指导,进一步加强无罪案件风险防控工作。四要“遵循司法规律,实事求是”,在司法办案中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应用尽用,推进速裁案件繁简分流,一站式办理,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形成检法共同遵循的量刑规则,加强量刑建议说理,实现精准量刑目标,保障“确定刑量刑建议和法院采纳率”持续提升,积极担当作为,发挥在准确依法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的主导职能。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切实担负起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的职责 ,加强工作指导,灵活运用走访、座谈,案件讨论、引导侦查,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外部协作,共享互通,推动“挂案”专项清理任务完成,为服务中心大局做好自己的检察担当。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