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用心处人 用心处事——《用心工作》读后感

    时间:2018-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彭雯莹


      用心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无论是工作,还是待人接物,引用《用心工作》的话,只有用心才能优秀、只有用心才更卓越。

      书中提到的用心工作所需,吾以为亦可看作用心处人之所需,用心处人,再处事。《大学》中“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表明了以自我完善为基础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做每一件事都要与人打交道,人际关系是影响各项工作的重要因素,要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首要是树立人群中的自我形象,自尊自爱,不卑不亢,保持独立的人格魅力。其次就是用心与人交往。曾记得毕业前,长辈会嘱咐自己:在工作上与同事之间的交往适宜浅交,不宜深交,很多时候由于工作中存在利益关系,面对利益冲突,很难产生真正的友谊。随着自己逐步踏进社会,亲身经历证明长辈所说不全正确。只要用真心去与人交往,善于倾听,懂得感恩,面对利益冲突公平竞争,就算在工作上也能交到懂你、惜你的朋友。在工作中,自身深刻体会到办公室工作不仅需要综合处理各类工作,同时也需要处理好与各部门的关系,这就要求具有较高的沟通协调能力,用心与人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饱满的热情和责任心融入工作中去是用心处事的基本。爱默生曾经说过:“缺乏热诚,难以成大事。热诚是一把火,它可燃烧起成功的希望。”饱满的热情是一种无穷的力量,它能让人们全身心投入某个领域,以认真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完成各种事情。这体现了一种敬业乐业的意志,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充满热情地去履行职责,完成各项工作。“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丘吉尔的这句话高度概括了责任心的重要性。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责任就是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检察人员,要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逐步开展,《用心工作》这本书也作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而推广开来,让人深刻领会到如何践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

      用心与群众相处,善于倾听,勇于承担。独视不若与众视之明,独听不若与众听之聪。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对自身不熟悉的领域,多倾听意见,虚心请教,学会在群众中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才能了解真实情况,从而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面对群众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敷衍塞责,勇于承担风险与责任,敢于突破创新,切实做出成效。

      用心处事,忠于职守,为民务实。检察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牢树立人民公仆意识,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才能在新形势下创新群众工作,开创群众工作的新局面。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牢记组织和群众的重托,以务实清廉的作风,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最用心的人。当一个人用心的去做一件事,效果一定比不用心的人好,用心去与人相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用心去认真完成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塑造正气形象,那么成功就指日可待。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