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肇庆检察官方网站
  •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信仰永不变 赶考在继续——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有感

    时间:2018-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晓霞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以15万字的篇幅、用六个时间段涵盖了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跨越,图文并茂。从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讲述世界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展现社会主义实现从空想到科学的质的飞跃;从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胜利及苏联模式的兴衰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从社会主义改变中国的命运、开启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科学揭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必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与美好未来。虽是写史但它的指向是现实,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放眼世界又立足中国,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通读全书,收获颇多。

      一、回顾五百年历史 坚定社会主义信心信仰

      著名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就将学习党史进一步提高到事关全局的重要地位。《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通过带领读者回顾社会主义的历史使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它是人类近五百年来一直追求的理想,社会主义思潮的起点是1516年托马斯?莫尔《乌托邦》的发表,到现在,它作为一种思潮、一种运动、一种制度已经有了近五百年的历史,经历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主义运动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社会主义制度从一国到多国的演进、社会主义革新从地区到全球的扩展这四个大的阶段。在发展过程中既有凯歌行进的时候,也有遭受严重挫折的时候。通过五百年的历史回顾深刻揭示了我们今天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国情选择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国情、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从艰辛探索到破浪前进,历经千辛万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步一步从弱小走向强大。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创造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再次证明了我们选择道路的正确性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的合理性。因此对这段历史的回顾更加增强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信心、信念和信仰。

      二、以史为鉴  筑梦赶考永不停步

      纵观历史,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历经风雨,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顾个人利益,义无反顾地坚持心中的信仰和信念,他们有的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的牺牲了自己的家庭幸福,有的抛弃了外人看来光明的个人前程,为的都是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追求和信仰。放眼未来,也许会面临新的困难和挫折,但只要坚定心中的那份信念,并为之拼搏奋斗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这份坚持也是我们应当持有的一种态度。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梦想。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直秉承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坚定信仰,以朴实的优良作风、心系民生的忧患意识和一系列实干举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前行。

      我想,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做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三个自信”,并将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觉追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积极履职,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保驾护航。主动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践行群众路线,在“赶考”的路上勤洗澡、勤照镜,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纠正,在平凡的岗位上积蓄更多的能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肇庆市端州三路39号 邮政编码:526060
    粤ICP备10214125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521号